借你看看我的貓 (2).jpg

桑妮晴初次在此平台分享自己正在閱讀的書籍,這本由張馨潔所撰寫的『借你看看我的貓』一書,其實我已收到書籍快兩個月了,但書中的文字讓我反覆閱讀了好幾遍,有些作者的經歷及文字,桑妮晴還在緩慢地消化當中。於是直到今日才幫書本拍攝及寫點文字記錄閱讀和對作者的感覺。

借你看看我的貓 (1).jpg

拍攝時恰好碰上下雨,所以這些照片會有偏暗及模糊的感覺,如同生活中有些傷痛或是故事,自己還沒辦法整理時都會想躲避,但它又若影若現的在腦海在回憶中盤旋著,待某天自己能夠勇敢面對時去處理。

借你看看我的貓 (4).jpg

其實桑妮晴與作者馨潔有過一面之緣且聊的投緣,那時馨潔是從網路中看見桑妮晴的攝影作品,然後說到想找桑妮晴拍攝,於是我們約了個晴朗的午後到新竹市區的巷弄、咖啡廳拍攝,看見氣質的馨潔時,也是同時得知馨潔其實是為老師也是位散文作家!那個午後我們暢談了許多關於自己及生活的事情。很感謝馨潔的欣賞也很高興我們偶有保持聯繫。

借你看看我的貓 (3).jpg

話說『借你看看我的貓』這本書,分成了四輯為「一個人的紀年」、「棲止」、「嘉年華」、「四張色票」,裏頭為張馨潔書寫給母親的文字、與毛孩子咪咪.斑斑的互相憐惜及生活、對日常生活的整理、生命中的記憶......等,桑妮晴那時才閱讀至第一輯時便已流淚,也許是感觸,也許是那些傷痛讓人難受,但馨潔她都一一地經歷過且至今的她能夠將這些過往轉換成文字書寫出來並療癒自己,實屬不易。

借你看看我的貓 (5).jpg

這張照片是書背,上頭能夠看見此書的內容摘錄及簡介。這是張馨潔寫給母親的不曾寄出的家書,寫給在創作路上匿藏十年的自己的懺情書,也是寫給咪咪與斑斑的關於愛的告解。面對人生的困局,沉默不意味著無話可說,離開也不等同於捨棄,張馨潔以輕盈而節制的文筆,細膩地刨掘隱在生命底層的暗流,在重構家族記憶的旅程中,感受時光重現的意義。

借你看看我的貓 (6).jpg
書中有許多段落及文字都讓桑妮晴深深地有所感受,馨潔的文字很輕盈且記錄日常,讓人會想將她的故事認真地閱讀。馨潔能夠用散文來將自己的生命進行抒寫及挖掘整理,真的很勇敢!

ps.我的簡單分享至此,如果後續桑妮晴有其他的想法,會在整理於此篇文章的。

也歡迎有看過此書的朋友及網友們,留言與桑妮晴或是作家張馨潔分享閱讀的感覺及想法。

 --------------

作者簡介:
張馨潔
東海大學中文系、彰化師範大學國文所畢,養了2.5隻貓,愛動物勝於愛人。曾獲2018年全球華文星雲獎散文首獎、中興湖文學獎、東海文學獎、東海大學文藝創作營小說首獎。作品散見於各報章雜誌。

-------------- 

arrow
arrow

    女攝影師桑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